底線反拍下旋球

文章發表 : 李志安

俗稱”削球”,和上旋球方向相反,它是由後上方向前下方揮拍,打在球的後下
部?生旋轉,球由後前方向下方旋轉,成下旋球。下旋球的飛行路線是向上的弧
線,過網時很低,但可以打對方的深區(後場),落點容易控制,比較穩健和準
確。常用於隨擊上網,可以協調連貫地把隨擊與上網結合起來,利用球的飛行時間和深而准的落點沖至網前截擊;也可以做轉換旋轉和節奏的打法,擾亂對方取得主動。 由於削球容易學習,且比較安全,為大多數初學者和中等水準者掌握。如果削球技術掌握的好,也能成為進攻的武器。它可以改變比賽節奏,打出反彈低且落點多變的球,使對手不容易還擊,尤其用於隨球上網的一板隨擊球,可起到令人滿意的效果。

動作要點

  1. 擊球前的後擺動作與上旋球的後擺動作有所區別,不同點在於削球動作的後擺是持拍手借助轉肩側身向後上方擺拍,拍頭約與頭部同高,持拍手肘關節微屈並靠近身體。右腳向前上方跨出,重心在左腳。
  2. 擊球點同樣在右腳的側前方,如果想打斜線,擊球點要提前一些;如若想打直線,擊球點可稍後些。當向前揮拍擊球時,朝著球網回身轉腰,肘關節外展,手臂伸直,手腕緊固,身體重心由左腳移到右腳,膝關節微屈。
  3. 擊球時拍面要微展開(後仰),球拍由後上向前下方揮動做切削動作,擊球點在球的中部或中部偏下。擊 球後球拍的隨揮動作應由下稍微向上成弧形揮動到肩或頭部的高度並面向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