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線反拍擊球上旋球

文章發表 : 李志安

由於底線反拍抽擊球的力量較正拍小,因此,在比賽中都被對方當作弱點來對付,如果底線反拍拍擊球技術 掌握得好,就能在比賽中扭轉被動挨打的局面,提高自信心。上旋球的最大優點是便於加力控制,尤其在快速跑動中,其他的打法容易失誤,而上旋球則有較大的把握。因為反拍上旋球的飛行路線呈彩虹狀,過網後有急劇下降的特點,可以打出短的斜線球,把對方拉出場外回擊取得主動,同時也是破壞對方上網的有利武器。
底線反拍上旋球亦稱進攻性反拍擊球,該球在空中的運行特點及落地後的彈跳特點與底線正拍上旋球相似,如果運動員能熟練地掌握底線反拍上旋球技術,就能在比賽中的相峙對拉時爭得主動,給對手出其不意的進攻,為下一球進攻得分創造有利條件。
動作要點:

A.向後拉拍要早,左手輕扶拍頸,借助轉體,右肩側身對左側網柱(皆對網),右腳向前方跨出,持拍手肘關節徽屈並靠近身體,向後引足拉拍。

B.當球落地跳起,持拍手借助腰的回轉,球拍由後下方向前上方揮出,擊球點在身體側前方(右腳尖前方),擊 球時拍面垂直地面,擊球的中部偏下方位置。

C.擊球後動作要向正前上方揮出,重心也由左腳移到右腳,結束動作要放鬆並順其自然。